菱曳

中二病/大学牲/社恐

烂壳两具

※已截“错的不是我”。第一反应是情侣吵架时经常说的话,但我想写点不一样的。

※胡诌的故事,下水道写文水平。

※字数:6000+,有隐藏结局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已经是第26次相亲了,周以然仍旧没有找到男朋友,原因她一直都知道的——她不是美女。

  

  饭局结束后,对面的男生买了单后转头就对她说:“对不起啊,我觉得我们还是不太合适,以后有缘再见吧。”。她看到他走时的眼神在有意无意地瞟向哪里,于是她顺着他的目光转到了右上角那张桌子。

  

  !

  

  那是一个比她好看数十倍的姐姐,多么光彩照人又明艳动人,是整个餐厅里,最亮丽的风景线。

  

  周以然瞬间就明白了。

  

  周以然还差点以为终于相对了符合自己胃口的菜。虽然这个男生有点微胖,但是脸蛋干净帅气,特别是没有一颗痘,而且说话温柔又礼貌,不会像以前相亲过的那些男生一样直接用语言审视自己的长相。

  

  “哈,这算什么啊?”【心声体】(活动要求所加,我也不明所以)

  

  她在回去的路上一直低着头,再一次陷入深深的自卑中。男生最后那抹歉意的微笑像一把刀狠狠刺进她的心脏,她再一次被伤的鲜血淋漓。

  

  “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,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。”

  

  是吗?可是好像无人在意没有好看皮囊的有趣灵魂呢。

  

  她痛恨这个看脸的时代。

  

  她没有好看的脸型,没有高挺的鼻梁,最要命的是她的脸上总是长痘。

  

  她最痛恨自己脸上的痘。

  

  无论怎么挤都挤不掉的痘。

  

  她当然会化妆,涂上厚厚的粉以覆盖脸上的脏,用手中的遮瑕笔填平那些一个个深深浅浅的痘坑。每次上妆都像是在打仗,化妆品就是她最强的防御武器。

  

  “最强么,还不是没人要。”【心声体】(出现两次了够了吧)

  

  其实她从小就知道自己不好看。

  

  如果周围的女孩一样长得普通,她并不会觉得自卑,偏偏在小学、初中、高中和大学,还有现在的公司里,身边总有那么一两个天然大美女。所以周以然一直在为这种差距感到焦虑。

  

  她害怕出门,她害怕穿好看的衣服,她害怕嘲笑声,她害怕别人的冷眼。

  

  她的脸上第一次长痘是在初三。

  

  虽然早就讲过听说过青春痘的厉害,但是第一次见到脸上长了好几颗痘痘还是觉得很新奇。于是上课了她依然在座位上照了又照,她没累镜子也该累了。“照你妈呢,就不能好好上课吗?长的又不好看。”后桌的男生忽然对她爆了句粗口。她愣了两秒,遂将镜子塞进桌子。她原本只是出于好奇。后来这成为了她容貌焦虑的开端。

  

  她好长一段时间都不敢照镜子,不敢打开手机摄像头,每次当别人的镜头对准她,她总觉得那是在拿枪指着她,要她去死,所以每次她都扭头拼命闪躲。

  

  学生时代有男生叫她“痘姐”,有女生亲切地唤她“豆豆”。她多么想忽略这样的外号,多么想转身当他们是空气。但是她做不到。他们总是使坏地一遍遍在她耳边循环。

  

  为什么那些讽刺声,总能被她听到。

  

  是不是这个时代长的不好看就是背上了一个没有罪的罪名。

  

  可是周以然也有自尊。

  

  自己的外壳是烂的又怎样,内心是坚硬无比的。

  

  坚硬无比吗?

  

  可是为什么第26次相亲失败后你在厕所泣如雨呢周以然?

  

  其实她早就收敛了反抗的眼神,早就丢弃了徒劳的自尊。

  

  她曾经很努力地想提升自己的内在。她学习语言艺术,以为这样就能跟别人快乐地沟通、快乐地交朋友,可是这需要天赋,她不太有;她学习幽默艺术,以为能博他人一笑,但是非常像在取悦与讨好他人,她讨厌这样。而糟糕透顶的是,无论她再怎么努力也还是无人在意。

  

  曾经有个老被人叫“黄瓜”的瘦杆子跟她说过,“没用的周以然,无论你做再多都没用,他们都是对你不以为然的。我们就是被这世界抛弃的人,认清现实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她不信。

  

  她跑了很多医院。

  

  可是她的脸就是不停地冒泡。

  

  NND,她不想再care了。

  

  可是她做不到不care。

  

  每当又一颗新鲜的痘在她脸上如春笋般崛起,她都觉得是一种诅咒。

  

  她早已生病,一种名为厌壳症的病。

  

  她是一具烂壳,也没有灵魂。

  

  他亦是一具腐朽的烂壳。

  

  王安虽然名为“安”,但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,几乎每一天他都是在不安中度过的。

  

  因为他知道自己很胖。

  

  犹记得第一次相亲时,对面的女孩看到他的第一眼就露出了嫌弃鄙夷的味道。

  

  他明白这是正常人的第一反应,他早就习惯了这种眼神,所以他觉得没有关系。他微笑地把菜单递给对面的女孩,“你先点吧,看看有没有你喜欢吃的菜。”温柔细语。对面的女生不屑地接过,她点完后菜单被扔回给了他,“该你点了。”语气很不耐烦。

  

  第一次相亲的战况惨不忍睹。

  

  但他是乐观派,他觉得失败是成功之母,他不放弃地相了一个又一个。屡战屡败,屡败屡战,又屡战屡败。

  

  久而久之,他的热情就被消散殆尽了。

  

  其实他并非乐观主义者,憨笑不过是他伪装的面具。

  

  嘲讽和讥笑永远萦绕在他的四周。

  

  他恨不得永远低调,毫无存在感的,卑微到尘土里。

  

  可是他庞大的占地面积别人没法对他视而不见。

  

  “别,别看我,求你们,不要看我,不要。”

  

  他试过很多方法,企图一瘦解千愁。

  

  节食。

  

     奈何他食欲旺盛。

  

  健身。

  

  却无可避免落个半途而废的结局。

  

  吃药。

  

  尝试各种偏方,与微商讨价还价,药物上瘾,甚至吃进医院。

  

  想方设法,得不偿失。

  

  他讨厌自己的食欲,厌恶流不完的汗滴,嫉妒别人减肥成功可偏偏他不能。

  

  炎热的大夏天,他穿什么都觉得不舒服。

  

  寒冷的冬天,同事一见他就调侃,“诶,你脂肪那么丰富,也需要穿这么厚吗?”

  

  吐槽了无数次大学时期的校内打卡跑步任务。

  

  每次出去跑步的时候全身肉都陪着一起颤抖。

  

  经过他的人都在嘲笑。

  

  脑补一下这样的画面确实挺好笑的,可是被嘲笑的是他自己。

  

  所以他越来越讨厌自己,讨厌自己的外壳那么丑陋不堪,自卑感与日俱增。

  

  “小安啊,下一个相亲对象我微信发你了,待会儿看一下,态度好一点,别又吹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王安的母亲突然出现在浴室门外,提醒他还要无休止地相亲。

  

  事实很残酷。

  

  “老妈啊,你难道还没发现我找不到女朋友的原因吗?”

  

  微信提示音响了,周以然下意识认为是新的相亲对象。

  

  “哈,果然,老妈又在操心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王安”

  

  “周以然”

  

  “不过又是一个嫌弃我的人罢了”

  

  也是,他们自己都嫌弃自己。

  

  “下辈子再也不住在这样的破壳里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人没有下辈子。

  

  约定见面的日子很快到了。

  

  时间真不给人留情面。

  

  周以然早起化妆,不得不面对她早习以为常又惧怕至今的噩梦。镜子里那颗新冒出来的痘,是鲜亮的疼。小小的一点威力无比。

  

  王安同样不安。他从床上起来第一件事照常称重。很好,203.6斤,又进步了。拥有如此重量,干什么事都能发挥巨大的力量吧。那还真是令人劝退的力量。

  

  周以然非常仔细上妆,像在认真作画;王安则在挑试衣服,一件又一件。

  

  他们选的是一家咖啡馆。

  

  周以然先到了两分钟左右,王安也到了。

  

  “不好意思,我来晚了点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没关系,我也就刚到不久。”

  

  王安还是绅士地让周以然先点食品。

  

  周以然翻菜单的手微颤,第27次了,紧张感还是不亚于高考。她害怕,真的害怕,怕对方会同整个世界一样嫌弃她。

  

  “这个,这个,还有这个。该你了。”她把菜单递给王安时,两人面面相觑了几秒,仅几秒,她就对王安产生了羡慕之情。

  

  他竟没有化妆,可是脸好干净,好纯白。不像她,还要花这么浓的妆才能掩盖脸上那些腌臜。她看到王安那么美好的脸庞却想到自己脱妆后露出的脓疮。

  

  “你的口味居然和我差不多。”王安也点完了,抬起头冲周以然莞尔一笑,遂而发现周以然充满复杂感的眼睛。

  

  他相亲时见过太多嫌弃他的眼神,这双眼睛却是他从未见过的,里面有羡慕、嫉妒、紧张、害怕……但又觉得这种眼睛在哪里见过,心中隐隐约约有个感觉,这种眼睛好像每天都在遇见,在哪里见过呢?

  

  “啊,那我们还挺搭的。”又来了,每次相亲最开始的客套话,她不知道说过多少了,麻了,累了,她的眼神愈加消沉了,好像,要支撑不住了。

  

  怎么会?!王安震惊了。

  

  他终于意识到周以然眼中那抹怕在哪里见过了——在他自己的眼睛里。

  

  他望着周以然,熟悉的感觉像在镜子里看自己,不管是空洞的眼神还是嘴角的阴霾。

  

  相亲来相亲去,竟然找到了同类么?

  

  “口味搭挺好的,对了,你挺好看的。”王安心里想的却是,你有那么纤细美好的身材,我这胖子配搭你吗?

  

  见鬼了?!周以然心一悸,第一次相亲有人能强忍着真诚夸自己“好看”。

  

  她死死盯着王安,想努力找出他眼里的一点嘲讽或慌意。可是没有,怎么会没有,你是什么人?

  

  直到周以然看到了王安眼中矗立着一株和她相似的怕。

  

  周以然心一颤。

  

  原是两具烂壳相遇了。

  

  周以然眼神开始闪躲,这是她从未设想过的场景。

  

  王安也坐立不安。两个人都不说话,周围的温度瞬间下降到冰点。

  

  “王先生,周女士,你们点的餐饮好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好的。”

  “谢谢。”

  

  异口同声。

  

  看,两个相似的人这么有默契。

  

  但他们还是一言不发,都低着头咀嚼。

  

  时间像是过了一个世纪。

  

  “等吃完甜点、喝完咖啡,我们出去兜兜风吧,可以吗?”

  

  天知道,王安是鼓起了多大的勇气,才敢在如此尴尬的环境下,发出这样的邀请。

  

  应该高兴吧,应该答应吧,第一次有人这样邀请你还不开心吗?这个干净的男生,如果答应的话,会有进一步的发展吗?他看到我的真面目后会直接走吗?肯定会的吧,怎么可能有人停下不走呢?几秒钟,周以然就自顾自的想了这么多封闭的话。她害怕与王安在一起会变得更遍体鳞伤。

  

  “出去兜风么……”周以然喃喃自语,自我怀疑。

  

  王安心怦怦地跳,上下忐忑。早已习惯被拒绝的他又开始对这个词害怕得胆战心惊。

  

  但是他看到了周以然眼里的犹豫。

  

  “上班累了兜兜风挺好的,但我身体有点不舒服,吃完这个我想先回去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没关系。”没关系,我猜到了。王安装作不在意的样子,“那你回去好好休息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嗯。”他真温柔,周以然想。

  

  王安清醒地意识到自己有多傻,哪有人愿意和自己这样胖的人走在一起呢?没有人会接受这样的他,就算风也吹不掉他的不堪。

  

  周以然不信这世上有真正的感同身受,即使刚遇见了和她一样用烂壳包裹疼痛的自我。

  他/她为什么可以这么残忍?

  

  —小安,你现在什么情况啊?这么久了还不回家,不会约人家看电影去了吧。

  

  —不是,我一个人散步呢。

  

  —又没成功,你是不是不会说话啊,这个妹子要求挺低的了。

  

  “错的不是我!……老妈,我不想再相亲了,反正我都没人要。”

  

  王安突然打电话过来,把王母吓一跳(真·物理跳了一下)

  

  “好。”王母知道儿子的心结。她是从不在意王安的体重外形如何,但是年轻姑娘肯定在意。她顺手把那些推信都拒绝了,她的儿子有她心疼就够了。

  

  周以然回到家就被父母询问战果。

  

  “吹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你是不是要求太高了?”

  

  “错的不是我!是人家看不上我!”

  

  “怎么了?!那小子欺负你了?老子帮你骂回去!”周父瞬间激动起来。

  

  “闭嘴吧你。”看着周以然心不在焉的样子,周母揪了下周父的耳朵,遂摸了摸周以然的头,温柔地说,“下一个更好嘛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没有下一个了,我放弃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放弃?!你现在都20几了你想想!你……”周父骤怒。

  

  “老周你闭嘴!”周母给周父的后脑勺来了个大逼斗。

  

  “27,没人要。”周以然也不生气,如实回答。

  

  周以然洗漱完就回房间自闭去了。

  

  她躺在床上辗转反侧,难以入眠。

  

  闭上眼都是王安的身影。

  

  第27次相亲,释放了她最多的负面情绪。

  

  错的不是我,错的不是我,错的不是我对吧?

  

  抱歉,王安,我连我自己都接受不了我自己,我不想要你的施舍,我讨厌这样的自己,我害怕身为同类的你。

  

  “你还挺好看的”

  “我们出去兜兜风吧,可以吗?”

  

  他夸我好看,是真的吗?肯定只是客套话吧。但是温柔的声音配上那张干净的脸庞真的好让人心动啊。

  

  可以吗?他问我可以吗?一起去兜风吗?好像我现在挺想的。可是为什么,王安,为什么当时我要拒绝你呢?对不起啊,但错的不是我,错的不是我对吧,毕竟我也是有自尊的,有……算了我还有个屁的自尊。

  

  这晚,周以然夜不能寐。

  

  世界上的另一个“周以然”(王安)同样经历了一晚失眠。

  

  第一次碰到和自己同款的可怜人,这种感觉是很复杂的,特别还是在相亲时。但他也确实强忍着恐惧和不安,尽力地温柔了。

  

  为什么,为什么还是得不到同情,得不到你的施舍呢?为什么你还是拒绝了我呢?

  

  我知道,错的不是我,错的不是是我,错的不是我啊,我明明这么努力了。

  

  “出去兜风么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你在犹豫么?

  

  我不要再想了,让我入睡吧……

  

  第二天早上。

  

  王家——

  

  “小安,起床吗?吃早饭吗?”王母敲响王安的房门。

  

  “不了,我想多睡会儿。”王安顶着两个大黑眼圈,憔悴不已。

  

  王母心领神会,但还是做了双份早饭,万一小安醒了呢?

  

  王安则吃了几粒助眠药继续睡开始睡。

  

  周家——

  

  “我要不要把小然叫起来?”

  

  “让她多睡会儿吧,心情不好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都不晓得她在想什么,现在的年轻人啊,嗐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收收脾气,别像昨天那样吼小然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谁吼了,我那是心疼她。你说咱女儿也没个知心的朋友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根本没有睡着的周以然将父母在房间外的谈话听得清清楚楚。

  

  是啊,为什么这么凄惨呢?

  

  她不懂。

  

  于是——

  

  不用相亲了,上班都更轻松了,脑子不会再分心给周末要见面的陌生人了。

  

  即便如此,两人脑海里偶尔还是会想起那双与自己的一模一样的眼睛,空洞的怕。

  

  有时周以然会想,那天如果她大胆一点答应王安,是不是她现在身边也有一个温柔体贴的男朋友。

  

  “故事有了发展,却被我按了暂停键。”

  

  王安也会想,那天他还可以用“那我送你回家吧”诸如此类的话来挽回局面的,或许他也能有个一起并肩而行的女朋友。

  

  “故事等待进行,我却没有勇气继续。”

  

  ※还写了个HE隐藏结局,感兴趣可以戳回礼,不感兴趣就直接划走吧。

  

  后记:

  可悲的人都看不到自己的可悲。

  人啊,自己满脸痘,还不是想找干净无暇的;自己肥胖超重,还不是想找身材纤细的。一边隐藏自己的丑陋与不堪,一边又对世界上的其他人要求这要求那的双标。一直抱怨这个畸形的看脸时代,一直鄙视着其他“视觉动物”,却不知容貌焦虑是自己给自己下的诅咒,一具烂壳是自己给自己贴的标签。

  痘痘并不可怕,只是你美得冒泡;肥胖也不可怕,只是你可爱得像国宝熊猫。

  容貌只是身体的一部分,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,请珍爱自己。


  PS:(灵感来源)

  1.我的两个可爱室友,一个最近脸上长了个比较明显的痘,还有一个最近在跑步减肥,不过她们都没有容貌焦虑哦。

  2.b站音乐作品《壳》(好看好听!)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

评论

热度(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